欢迎访问电气信息基础实验室网站!

“一四三”实验教学体系

“一四三”实验教学体系,即围绕一条主线—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,通过建立电气信息基础实验教学四大平台—基础电工实验平台、基础电子实验平台、系统集成实验平台和创新技术实验平台,完成对学生递进式的三层次能力培养—基本技能、综合应用能力、研究与创新能力。

“一四三”实验教学体系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,以模块化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,以实验平台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,以实验内容和手段改革为动力,实验教学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,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。实验教学体系模块如下所示:

①建立了多层次、模块式课程体系:实现了实验内容的多层次,包括基本实验、综合性实验、设计型实验、研究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;课程设置模块化,实现对学生三层次的能力培养。

基础电工实验模块、基础电子实验模块:以电工、电子实习、电路、电子技术课程实验及相应的课程设计为主,重点针对电工、电子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相应的工程训练,使学生掌握元器件的辨识、使用,电工、电子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,一些基本电子和电工设备的安装、调试、测试方法等基本技能,解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、模型与实体相一致、运用知识、提高实践能力的问题。

综合应用实验模块:以电气信息类相关的专业基础课和课程设计为主,针对不同的专业及其方向的特点,通过课程设计,对学生进行更深入的培养和训练。使学生能够较系统掌握从选题、方案论证、电路设计、电路实现以及装配调试,到最后的总结报告和文档整理等全过程的各个环节。

研究与创新实验模块:通过电子爱好兴趣小组、科技课外制作、电子设计竞赛、“挑战杯”、科技立项等方式,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。实验室提供场地、仪器设备、元器件,并配备优秀教师辅导,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。目前实验室有146m2的科技创新和电子设计竞赛专用实验室(创新实验分室),有专门的教师团队做辅导教师。

②建立了基于能力培养的四大实验教学平台:以课程体系为核心,将原有按课程设置的13个实验分室整合,建立了基础电工实验平台、基础电子实验平台、系统集成实验平台和创新设计平台四大实验平台。

③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队伍,实现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:以能力培养为目标,结合课程体系,组成既相对独立,又互相融合的四个教师团队。

实验教学队伍由专、兼职教师模式逐步转化为实验团队模式,实验团队人员由与实验课相对应的理论课教师、较高水平教师(如教授)、实验教师、实验技术人员组成,骨干稳定,少数教师实行动态流动,即在实验中心工作2年后分流到教学单位,新进教师再进入中心补充,保持动态平衡。

④实现了教学形式上多样化:在实验课程类型上,形成了必修课、选修课、自主选题、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、科技制作、电子设计竞赛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格局。实验室实现时间开放、资源开放、内容开放,形成课内与课外、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多模式实践教学,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资源利用率。

⑤改进了教学方法、手段:试行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,网络辅助实验教学、网络实验资源查找,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手段,不仅将实验教师从繁杂的实验指导中解放出来,更重要的是可以突出学生在实验过程的主体地位,培养其进行自主性实验的能力。

⑥建立了合理的评价体系,严格考试、考核制度:平时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60%,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%,课外实践、选做实验占总成绩的10%,形成学生实践能力评价体系。评价考试分为口试/笔试、上机操作测试。实验教学注重过程,平时成绩所占比重大,侧重培养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严格考试、考核制度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