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电气信息基础实验室网站!

师资培养及培训情况

按照学校的实验师资建设规划,中心制定了具体的教师培养、培训计划和人才引进计划。为适应学校发展和新时期实验教学的需要,近几年通过学校政策吸引、在职或脱产进修、引进人才等措施中心目前已拥有一支骨干教师稳定,年龄、职称及学历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。

1、青年教师培养制度

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制度

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,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学科的希望和未来。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,过好“教学关”,尽快成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学科的骨干力量。特制定如下培养制度。

一、实行岗前培训制度

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,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必须在学校统一安排下,参加有计划、有目的的岗前培训班,圆满完成岗前培训任务,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。

二、实行上课前试讲制度

青年教师到岗后,应根据教研室/实验室确定的发展方向、安排的授课任务,认真备课,并在正式上课前,由系教学工作指导小组组织、在教研室/实验室进行试讲,并就试讲情况提出具体参考建议。试讲过程应做好记录,包括时间、地点、参加人员、试讲人、试讲过程及内容,参加人员发言、讨论情况,具体建议等。试讲通过后方能上讲台正式上课。

三、实行“一帮一”导师制,开展互帮互学活动

青年教师分配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后,由教研室/实验室安排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作为导师,实行“一帮一”导师制。具体要求如下:

1、导师制实行时间:本科毕业生为2年,硕士研究生和中级以上职称青年教师的培养时间为1年;

2、指导教师应根据培养对象的专业学科特点,为每位青年教师制定出详细的1~2年培养计划,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达到的目标。并认真填写好“培养协议书”;

3、指导教师应在教学上坚持传、帮、带,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,使每位青年教师早过教学关。青年教师每学期听指导教师授课不应少于20学时;

4、在培养期内,青年教师应每年写出培养年度总结,并交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存入其教师业务档案。培养期满后,培养双方应填写好“鉴定书”。

四、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

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备课、讲授等教学各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和指导,每学期要对每位教师听课2-3次,同时召开学生座谈会,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检查,并及时反馈意见和信息,进行即时在线督导。学院教学指导组每个学期都要进行随机听课,并进行同行专家评教,以督促教师上好每堂课。

五、教学、科研上逐步压担子

青年教师到岗进入教师角色,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,因此,开始的工作量要有一个适度,以便给他们留出一个空间,进行备课。一般要求青年教师在入校第一年进入实验室,熟悉实验仪器设备的性能、了解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方法、协助实验准备、协助指导实验等。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,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,根据各教研室/实验室情况逐步压担子,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。从第二年起,在科研上也要逐步承担任务,参加一些科研工作,每年要发表1篇以上的研究论文。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。

六、制定在职培养计划

为提高各学科的实力和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,在各教研室/实验室教学任务能够安排就绪的前提下,结合学科发展的需要和要求,学院和教研室/实验室共同制定方案,有计划有目的的安排青年教师在职读硕读博。原则上,每学科每年安排一名。

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

2008年2月

2、教师培训进修情况

电气信息基础实验室教师培训进修情况一览表

序号

姓名

培训单位

培训时间

培训类型(内容)

1

潘湘高

湖南大学

2007.9-至今

访问学者

2

杨民生

湖南大学

2006.9-至今

在职博士

3

孔玲爽

中南工业大学

2006.9-至今

在职博士

4

王建君

湖南大学

2005.9-2007.6

在职硕士

5

李建奇

湖南大学

2005.9-2007.6

在职硕士

6

梅英

湖南大学

2005.9-2007.6

在职硕士

7

曾进辉

湖南大学

2005.9-2007.6

在职硕士

8

蔡其新

湖南大学

2006.9-至今

在职硕士

9

梅彬运

湖南文理学院

2005.9-2007.6

在职本科

10

宋进

湖南文理学院

2005.9-2007.6

在职本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