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电气信息基础实验室网站!
首页 > 实验室公告 > 正文

单片机实验考核题库

《单片机原理及应用》实验考核题库

一、应知部分:对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学生现场抽签后基于proteus现场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,现场提交具有proteus实验仿真操作步骤的实验报告。(30分钟)

题号

实验项目名

报告提交方式

实验基本要求

1

定时/计数器实验

基于proteus现场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,现场提交具有proteus实验仿真操作步骤的实验报告

基于proteus1)要求LED0LED7逐个点亮,间隔时间为0.5秒,此过程循环往复。(2)根据要求构建单片机电路。(3)单片机程序的编制、调试及运行。

2

数码管显示实验

基于proteus现场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,现场提交具有proteus实验仿真操作步骤的实验报告

基于proteus1)要求静态显示电路从0开始至99,每0.5S显示值加一,循环往复。(2)要求动态显示电路间隔1S左移显示123456。(3)根据要求分别构建单片机静态显示及动态显示电路。(4)单片机程序的编制、调试及运行。

3

键盘及显示实验

基于proteus现场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,现场提交具有proteus实验仿真操作步骤的实验报告

基于proteus1)要求在确定键号后,按下K1K2K16分别显示01F。(2)建构利用串行口显示及2×8键盘扫描电路。(3)程序编制、调试及运行。

4

D/A及A/D转换模块实验

基于proteus现场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,现场提交具有proteus实验仿真操作步骤的实验报告

基于proteus1D/A转换实验要求产生一电压幅值为2V,频率为100HZ的三角波。(2A/D转换实验要求巡回检测8路模拟信号,数据存入RAM中,每检测8次计算一次每一路的平均值,并显示每一路的路号及平均值,每一路的显示时间为2S。(3)单片机程序的编制、调试及运行。

二、应会部分:对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相似的《单片机原理及应用》实验操作考试题学生现场抽签,现场搭建电路、演示效果,现场填写实践操作过程及解决问题的方法。(60分钟)

复习题如下:(源程序编写及编译、程序下载、硬件实现,演示。)

1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0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2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1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3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2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4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3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5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4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6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5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7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6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8、用LED7~LED0对应指示从ADC0809IN7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的8个位(从高到低),点亮表示1,不亮表示0。

9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0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0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1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1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2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2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3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3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4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4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5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5、用数码管以十六进制静态显示从ADC0809IN0通道输入的电压转换值。

16、用一个定时计数器控制一个LED数码管的显示值从0开始每2s钟不断加1直至9停止。

17、用一个定时计数器控制一个LED数码管的显示值从9开始每2s钟不断减1直至0停止。

18、用一个按键控制一个LED数码管的显示值从0开始不断加1直至9然后重复。

19、用一个按键控制一个LED数码管的显示值从9开始不断减1直至0然后重复。

20、用8个按键控制8个发光二极管(LED7~LED0)的发光状态,按键和发光二极管一对一,要求兵乓控制(即按一次亮,再按一次灭)。

21、用LED数码管显示你的班号,要求以2秒的速度闪烁。

22、用LED数码管显示你的学号(后2位),要求以2秒的速度闪烁。

23、用LED数码管显示今天的年(后2位)、月、日,要求年月日用小数点分隔。

24、用LED数码管实现8从左往右的循环显示,移动速度1秒。

25、用LED数码管实现8从右往左的循环显示,移动速度1秒。

26、用一个按键控制DAC083, 2模块的输出电压,要求未按键之前,输出0V,往后每按一次键,输出电压增加1V,当达到最大值后,又从0V开始。

27、每5秒钟(可用延时子程序)使DAC0832模块的输出电压增加1V,当达到最大值后,从0开始。

28、计数10个外部脉冲后,点亮LED0,再计10个,点亮LED1,直至LED7,往后重复。